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所特色

系所宗旨

本系設立的宗旨為培育優良的醫事放射師 (簡稱醫放師)、醫學物理師,以及醫學影像與放射科學的研究人才。本系包含大學部、碩士班與博士班。本系的特色為基礎學科及臨床訓練整合極佳,生師比低 (大學部126:14,碩士班25:14,博士班5:14),師資為醫學影像及放射科學領域的專家,並包含專任臨床醫師,師資專長符合教育目標。在教學與研究上,擁有長庚醫療體系豐富醫療資源的支援,使用最先進的醫療設備,包括MRI、CT、PET/CT、cyclotron,animal PET、nanoSPECT/CT、animal MRI、新成立的質子治療中心,以及放射醫學研究院,對於相關研究提供重要臨床與研究資源,本系教師均有重要貢獻及擔任核心角色,有利於學生見習與臨床實習,及相關研究機會。

(1)大學部特色:

本系特色包括堅強的師資陣容師資皆為醫放領域的專家,並有多位長庚醫院主任級之專任臨床醫師。基礎學科及臨床訓練整合極佳擁有先進齊全的研究與教學設備,並擁有長庚醫療體系豐富醫療資源的支援,使用最先進的醫療設備,包括全國第一座質子治療設施,學生皆能接受紮實基礎學科及臨床專業訓練低生師比,教學效果佳,提供學生良好學習環境,並擁有完備之輔導機制,提供學生完整課業與生活照顧教師有卓越的學術研究成果表現,對研究有興趣的學生,可選擇進入實驗室參與研究,學習研究方法與最新的研究專題,拓展生涯發展。為了增加選課多樣性以提昇學習興趣,並且增加學生就業或進修競爭能力,本系設有生醫影像暨人工智慧微學程,以及基礎醫學物理學程長庚大學學雜費為全國私立大學院校收費最低,並有眾多獎助學金。本系資源豐富,學習空間充足,在全國醫放系所首屈一指。本系重視跨領域整合學習,畢業生於升學或就業上皆表現優異。

(2)碩士班特色:

本系碩士班,目的為培育優良醫學物理師及醫學影像與放射科學的研究人才。本系結合長庚體系臨床資源及基礎研究能量,建構醫學物理及影像科學研究重鎮,研究主題包含:(1)質子治療(2)醫學物理(3)分子醫學影像(4)臨床功能性磁振造影與擴散影像研究(5)國人特有癌症之臨床研究與先進特殊治療技術開發(6)腦神經退化疾病影像研究(7)人工智慧於醫學影像與放射科學的應用研究。台灣將有多家質子治療中心,針對數百名高階醫事放射人才的需求,本系提供質子治療之相關教育與研究資源。長庚體系目前利用質子治療設施,與國內外機構合作,包括進行電子元件材料科學研究、宇宙射線高能物理研究,醫放系研究生有機會使用國內第一、世界先進的設備。所學生皆能申請優渥的獎助學金(包括TA, RA獎助學金)。本所課程特色為全英文授課,課程內容參考北美醫學物理教育認證系統之課程設計,研究生於就學期間,除了國內相關機構,亦可申請海外醫學物理學習,拓展國際觀及人生經驗。

(3)博士班特色

本系博士班,目標為培育高階醫學物理、醫學影像、放射科學研究人才與師資。本系結合長庚體系臨床資源及基礎研究能量,擁有堅強的醫學物理及影像科學教育與研究資源,研究主題包含:(1)質子治療(2)醫學物理(3)分子醫學影像(4)臨床功能性磁振造影與擴散影像研究(5)國人特有癌症臨床研究與先進特殊治療技術開發(6)腦神經退化疾病影像研究(7)人工智慧於醫學影像與放射科學的應用研究。其中質子治療是當今最先進的放射腫瘤治療技術,長庚醫院擁有全台第一座質子治療設施,2015年開始臨床治療應用,本系所結合長庚體系資源,針對高精度劑量技術、先進影像科技、微環境生物效應、臨床治療成效等相關主題,進行前瞻性的基礎與臨床整合研究,提供本所學生優異的學習與研究環境。所學生皆能申請優渥的獎助學金(TA,RA獎助學金)。本所課程特色為全英文授課,課程內容參考北美醫學物理教育認證系統之課程設計,除了國內機構,研究生亦可申請海外醫學物理學習,拓展國際觀及人生經驗

系所空間

本系所座落第一醫學大樓,第12樓層,面積約1050坪。除行政區域、討論室外,規劃實驗室包括PACS、MRI、影像物理、影像分析、放射治療、放射藥物、超音波等實驗室。每位學生與教師所分配到的使用空間充足。

系所設備

在教學與實際操作的訓練上,可提供X光機與超音波等醫學診斷儀器的演練。另一方面,也有多具實驗用相關假體以及操作工作站,透過相關課程訓練,讓學生能夠更深入了解理論與實際的結合。在醫學影像學習及應用方面,也有Linux、C/C++及Matlab等不同型態的電腦程式教材,可從其中更加了解影像處理與分析的原理與技術運作。(詳見下方系所儀器設備一覽表)

教學實驗室

第一醫學大樓地下室,包括實驗用X光機、加馬照相儀、超音波等設備。

長庚醫院

CT、MRI、PET、SPECT、US、正子放射製藥、螢光/冷光造影、先進直線加速器、迴旋加速器等多項先進儀器。分子影像中心與即將啟用之質子治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