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 - 全國第一座質子治療中心

簡介

長庚紀念醫院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為台灣首座的質子中心,它的成立是台灣癌症治療的里程碑。其主要團隊成員含放射腫瘤醫師、醫學物理師、醫事放射治療師、護理師、維護工程師及系統運轉人員、營養師、社工師等。本中心提供台灣及世界各地癌症患者最先進準確的放射治療、人性化的醫療環境以及全方位的專業醫療照護服務。本中心擁有最先進的放射治療設備,包含有四間質子旋轉治療室及十間新型直線加速器治療室,預計每年服務約3000位直線加速器治療病患及1500質子治療病患。

質子治療的特性

質子治療設施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且昂貴醫療設備之一,至2012年底全球已有36家醫療專用質子中心及超過9萬例治療實例,而設施與病患數目正快速增加中。質子相較於X光治療的優異處在於質子射束在生物體內,可以經由控制能量高低,使其在特定深度釋出大量的能量,而在穿越的路徑上只釋放出較少能量,並在腫瘤之後的區域完全沒有輻射量,此特性即為知名的布拉格尖峰。經由這些特性,質子射線除能精準打擊癌細胞外,亦降低正常組織輻射劑量及副作用,已逐漸成為某些腫瘤之有效且較佳的放射療法。例如經臨床研究已證實可提升顱底腫瘤、肝癌、早期肺癌等治療成功率,而可降低如小兒腫瘤、頭頸癌等病患副作用之發生。

質子治療的潛在優點:

 

  •  • 減少正常組織的劑量

 

 

  1. 降低治療相關副作用,提升病患治療後生活品質
  2. 降低因輻射所引起次發性腫瘤的風險

 

 

  • • 增加治療劑量以提高治癒率

 

質子治療的適用舆不適用性:

質子治療是放射治療的一種,它不能化療、標鈀治療或大部份的手術治療。它適用於全身不同部位腫瘤的放射治療,但以越局部、靠近身體單側越佳。質子治療不適用於病患有瀰漫性或多處轉移性腫瘤。

 

簡介內容摘自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其他詳細內容,請見: 

https://www1.cgmh.org.tw/intr/intr2/c33e0/index.asp#.V0aNNvl96Uk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