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研究所入學辦法

 
 

甄試入學

考試入學

在職生

合 計

碩士班入學招生

5

3

2

10

博士班入學招生

2

1

2

5

詳細資訊請參考長庚大學招生網站

 

碩士班入學招生

1、甄試入學

 

系所組別 

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碩士班

招生名額 

一般生 5 名 在職生 1 名

報考資格 

須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公立或已立案之私立大學或獨立學院或經教育部認可之國外大學之理學、工學、醫學或其他相關學院科系畢業,獲有學士學位者。

2、理學、工學、醫學或其他相關科系背景且合於同等學力報考碩士班之規 定者。 

系所指定

應繳資料 

1、成績單正本(含班級名次)。

2、推薦函二封。

3、讀書研究計畫(內容包含有興趣的方向和領域,A4 紙張列印,至多兩頁,雙行間距)。

4、履歷表(學、經歷,曾參與之學術活動)。

5、其他有利審查資料(論文報告、專題討論/研究之報告,至多三份)。 

口試日期 

111 年 11 月 18 日(星期五)

成績計算標準 

審查成績佔 50% 口試成績佔 50% 

同分參酌順序 

審查成績 

備註 

1、 面試時請自行準備報告(與學術相關)5 分鐘之投影片資料。 2、 經甄試錄取者,一般生在學期間不得有專職工作。 3、 一般生與在職生名額得予流用。 4、 經本項考試錄取之考生,至 112 年 1 月若已獲得學士學位,得申請於 112 年 2 月入學。 5、 本系碩士班研究生可同時申請教學助理(TA)及兼任研究助理(RA)。

教學研究特色 

本系結合長庚體系臨床資源及基礎理論與技術,建構堅強的醫學物理及影像 科學教學與研究重鎮,本系的教學與研究特色包括: 1、 質子治療的物理、生物及臨床研究 2、 分子、細胞及功能性生物醫學影像 3、 完整的醫學物理教育及訓練 4、 應用人工智慧於醫學影像之相關診療研究 5、 國內外醫學物理實習 6、 設有醫學物理學程與生醫影像暨人工智慧學程,提供學生最完善的應用學 習環境。 除了先進放射治療技術開發、基礎研究與輻射生物研究,最特別的是長庚體 系擁有全國唯一的質子治療設備,為現階段唯一能提供質子教育、研究、訓 練的學術研究單位。本系在醫學影像的基礎研究與臨床應用研究,包括 MRI、 CT、超音波,及核子醫學影像,也都有豐碩的研究發展與成果,特別在醫學 影像應用於腦神經退化疾病的診斷研究,在同領域上佔有重要地位。

網址 

http://mirs.cgu.edu.tw/ 

辦公室 

第一醫學大樓 12 樓 

電話 

03-2118800 5246 

碩士班甄試入學最新消息詳見  https://recruit.cgu.edu.tw/p/412-1041-1820.php?Lang=zh-tw

 

2、考試入學

系所組別 

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碩士班

招生名額 

一般生3名  在職生 1 名 

報考資格 

一、一般生(須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 公立或已立案之私立大學或獨立學院或經教育部認可之國外大學之理學、 工學、醫學或其他相關學院科系畢業,獲有學士學位者。 2、 理學、工學、醫學或其他相關科系背景且合於以同等學力報考碩士班之規 定者。

二、在職生(須同時具備下列條件): 1、 具備一般生之報考資格。 2、 目前仍在職者。

考試方式 

【面試】(佔 100%) 面試日期:111 年 3 月 11 日(星期五)

備註 

1、 報考在職生者,須於報名系統上傳服務機關之「在職證明書」。 2、 面試當日請考生自行攜帶下列資料: (1)投影片(隨身碟),報告之投影片請精簡說明就讀研究所動機、專題 研究或相關研究報告、實習或工作經驗,預計研究課題等相關資料。 (2)成績單正本(含班級名次) (3)推薦函二封 (4)讀書研究計畫 (5)其他有利審查資料(如論文、專題報告或個人成就證明等) 3、 本系碩士班採全英語授課。 4、 本系碩士班研究生可同時申請教學助理(TA)及兼任研究助理(RA)。

教學研究特色 

本系結合長庚體系臨床資源及基礎理論與技術,建構堅強的醫學物理及影像 科學教學與研究重鎮,本系的教學與研究特色包括: 1、 質子治療的物理、生物及臨床研究 2、 分子、細胞及功能性生物醫學影像 3、 完整的醫學物理教育及訓練 4、 應用人工智慧於醫學影像之相關診療研究 5、 國內外醫學物理實習(包括美國加州的 PIH Health Hospital) 除了先進放射治療技術開發、基礎研究與輻射生物研究,最特別的是長庚體 系擁有全國唯一的質子治療設備,為現階段唯一能提供質子教育、研究、訓 練的學術研究單位。本系在醫學影像的基礎研究與臨床應用研究,包括 MRI,CT,超音波,核子醫學影像,也都有豐碩的研究發展與成果,特別在醫 學影像應用於腦神經退化疾病的診斷研究,在同領域上佔有重要地位。
流用原則 1、 一般生與在職生名額得予流用。 2、 甄試生 6 名,甄試入學若有缺額時,得於本次招生補足。

網址 

http://mirs.cgu.edu.tw/ 

辦公室 

第一醫學大樓 12 樓 

電話 

03-2118800 5246 

碩士班考試入學最新消息請詳見 https://recruit.cgu.edu.tw/p/412-1041-1821.php?Lang=zh-tw

 

博士班入學招生

1、甄試入學

系所組別 

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博士班

招生名額 

一般生 1 名 

在職生 1 名 

報考資格 

一、一般生(須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公私立大學院校或經教育部認可之國外大學之醫、理、工相關研究所畢業,取得碩士學位者

2理學、工學、醫學或其他相關科系背景且符合於同等學力報考博士班之規定者

3公立或已立案之私立大學院校或經教育部認可之國外大學獲醫學士學位、牙醫學士學位、中醫學士學位,且為主治醫師或具備經教育部及 衛生署評定為區域醫院以上入學前完成專科訓練滿二年以上之醫師, 並提出相當於碩士論文水準之著作者

二、在職生:
考生除具備上述一般生資格外,報考時須為在職身分。

系所指定 應繳資料 

1、大學(與研究所)歷年成績表正本一式三份。

2、碩士論文或相當於碩士論文之研究論文一式三份。

3、研究題目與博士班研究計畫書一式三份。

4、推薦函二封。

5、簡歷(格式如簡章所附-報考博士班個人簡歷表)。

6、研究經歷相關資料。

7、其他有利審查之資料(如學分班學分證明、其他發表論文、參加學術研討會證明等)。 

口試日期 

111 年 11 月 18 日(星期五)

成績計算 標準 

審查成績佔 60% 口試成績佔 40% 

同分參酌 順序 

審查成績 

備註 

1、 以報考資格一之 3 身分報考者,報考時另須繳交:(1)主治醫師證明文件; 或 (2)專科醫師資格證書影本及區域醫院等級以上醫院之醫學專業訓練 2 年年資證明文件影本。 2、 面試含研究主題或博士班研究計畫書之報告。請自行準備電腦檔案(微軟 powerpoint)隨身碟或光碟片。 3、 本系博士班採全英文授課。 4、 一般生與在職生名額得予流用。 5、 經本項考試錄取之考生,至 112 年 1 月若已獲得碩士學位,得申請於 112 年 2 月入學。

教學研究 特色 

本系結合長庚體系臨床資源及基礎理論與技術,建構堅強的醫學物理及影像科 學教學與研究重鎮,本系的教學與研究特色包括: 1、 質子治療的物理、生物及臨床研究 2、 分子、細胞及功能性生物醫學影像 3、 完整的醫學物理教育及訓練 4、 應用人工智慧於醫學影像之相關診療研究 5、 國內外醫學物理實習 6、 設有醫學物理學程與生醫影像暨人工智慧學程,提供學生最完善的應用學 習環境。 除了先進放射治療技術開發、基礎研究與輻射生物研究,最特別的是長庚體系 擁有全國唯一的質子治療設備,為現階段唯一能提供質子教育、研究、訓練的 學術研究單位。本系在醫學影像的基礎研究與臨床應用研究,包括 MRI,CT, 超音波,核子醫學影像,也都有豐碩的研究發展與成果,特別在醫學影像應用 於腦神經退化疾病的診斷研究,在同領域上佔有重要地位。

網址 

http://mirs.cgu.edu.tw/ 

辦公室 

第一醫學大樓 12 樓 

電話 

03-2118800 5246 

博士班甄試入學最新消息請詳見https://recruit.cgu.edu.tw/p/412-1041-1820.php?Lang=zh-tw

 

2、考試入學

系所組別 

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博士班

招生名額 

一般生 1名  在職生1名 

報考資格

須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公私立大學院校或經教育部認可之國外大學之醫、理、工相關研究所

畢業,取得碩士學位者。

2、理學、工學、醫學或其他相關科系背景且符合於同等學力報考博士班之

規定者。

3、公立或已立案之私立大學院校或經教育部認可之國外大學獲醫學士學位、牙醫學士學位、中醫學士學位,且為主治醫師或具備經教育部及 衛生署評定為區域醫院以上入學前完成專科訓練滿二年以上之醫 師,並提出相當於碩士論文水準之著作者。 

考試方式

【資料審查】 (佔 60%) :下列資料須於報名時同時繳交。

1、大學(與研究所)歷年成績表一式三份。

2、碩士論文或相當於碩士論文之研究論文一式三份。 3、研究題目與博士班研究計畫書一式三份。
4、推薦函二封。
5、個人簡歷表(格式如招生簡章附件四)。
6、研究經歷相關資料。

7、其他有利審查之資料(如學分班學分證明、其他發表論文、參加學術

研討會證明等)。

面試】(佔 40%) 1. 面試日期:111 年 5 月 13 日(星期五) 2. 面試含研究主題或博士班研究計畫書之報告。請自行準備電腦檔案(微 軟 PowerPoint)隨身碟。

備註

1. 總成績之計算:資料審查成績佔總成績 60%,面試成績佔總成績40%。 2. 以報考資格第 3 點身份報考者,報考時另須繳交:(1)主治醫師證明文 件;或(2) 專科醫師資格證書影本及區域醫院等級以上醫院之醫學專業 訓練二年年資證明文件影本。 3. 本系全英文授課。 4. 畢業後授予理學博士學位。

教學研究特色

本系結合長庚體系臨床資源及基礎理論與技術,建構堅強的醫學物理及影 像科學教學與研究重鎮,本系的教學與研究特色包括: 1.質子治療的物理、生物及臨床研究 2.分子、細胞及功能性生物醫學影像 3.完整的醫學物理教育及訓練 4.應用人工智慧於醫學影像之相關診療研究 5.國內外醫學物理實習(包括美國加州的 PIH Health Hospital) 除了先進放射治療技術開發、基礎研究與輻射生物研究,最特別的是長庚 體系擁有全國唯一的質子治療設備,為現階段唯一能提供質子教育、研 究、訓練的學術研究單位。本系在醫學影像的基礎研究與臨床應用研究, 包括 MRI,CT,超音波,核子醫學影像,也都有豐碩的研究發展與成果, 特別在醫學影像應用於腦神經退化疾病的診斷研究,在同領域上佔有重要 地位。

網址 

http://mirs.cgu.edu.tw/

辦公室

第一醫學大樓 12 樓 

電話 

03-2118800 分機 5246 

博士班考試入學最新消息請詳見https://recruit.cgu.edu.tw/p/412-1041-1822.php?Lang=zh-tw